Latest Entry: History:
一句日記 25: 夜聊社會學 (假的)

話說最近發覺「飲雲食風吹水樓」(即這兒) 愈發欠缺正經話題, 本來想談談最近對民主和歷史的一些想法, 不過始終沒有時間寫下來...
anyway,

今天 prep Marxist on popular culture...
繼續是我的老本行 (本科 pop cul 及其 sociological theory)。

看到 Abercrombie defines "ideology" 的時候, 提到現在的 Dominant Ideology thesis (主流意識形態論述) 不切合馬克思本人的見解時, 忽然「啊」的一聲: 「是嗎?」 (汗)
幹嗎唸了這麼多年, 看了無數次的這一篇, 我到今時今日才醒誤到的...? (倒)
於是翻看自己的藏書 (即與要備之課堂無關), 回看 ideology, 還要是很 theoretical 的那種...
當然, 先由馬克思說起, 由他的研究歷史, 由推崇黑格爾 (Hegel) 到變成批判, 及後和恩格斯合作的唯物主意 (Historical Materialism)...
怎麼... 我愈看愈覺得有趣的?!
以前, 那麼悶, 那麼理論化的東西, 我不退避三舍才怪~ 現在, 竟然叫「有趣」起來了! (某: 啋~! 不是說不再唸上去的嗎?! 別現在才發現我竟然最愛是理論思想的研究!)

不過, 馬克思主意 (Marx's/Marcian)、馬克斯主意者 (Marxist) 和新馬克思主意者 (neo-Marxist), 今晚來了個輕度清算...
還滿有趣的。(某吐血中...)

難道偶的內籠是馬克思主意者?! (我不諱言...)
不過, 我是比較喜歡涂爾榦 (Durkheim) 的 (本來...), 還是去溫習看看涂爾榦的書吧... 會怎樣呢... (望天)
又或者, 當不再要背負論文之時, 理論學術也會變有趣了~
當然, 重點是, 我相信經六本 Harry Potter, 再加兩本 Dan Brown 和半本 The Tale of Two Cities 的洗練後, 我的英文相信是進步了的... 這個, 才能致使看得懂理論化的書起來, 並從而, 導致我會覺得... 有趣。(汗)

這算是回校再當導師的收獲吧... 除了金錢外, 我能較欣賞的收獲。
好了, 很晚, 明天早課, 下吧!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