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Entry: History:
從 AWAKE 到 IWGP

終於決定放棄了,L'Arc 的 AWAKE tour…
說起來是一個長故事……很想跳過~
現在,即管來測試一下我的撮要能力吧。

昨晚在認識了好一段日子的網友粟米介紹下,認識了能在 auction.yahoo.co.jp(日拍)bid 東西的悠希殿。悠希殿雖然是已經變節成 Janne da Arc (Jad) 的飯(笑),但今次也會去……她幫僕在日拍上留言,向出貨者問是否願意將門票寄到香港去云云,期間她也教曉我很多去日本看演唱會的精要~(笑)還認識了許多關於 Jad 的事情,原來是個很可愛的團呢(當然,yasu 異常迷戀 hyde 的事情我也早有聽聞,聽到悠希殿繪影繪聲地說現場實況時,還真是更加爆笑也更加有趣!哈哈…〔又一隻喜歡在大庭廣眾面前向 hyde 示愛的傢伙~大石惠,真的很忙呢~{大笑不止}〕)~
由於她將會幫僕大忙的關係,僕覺得應該跟她聊一下~所以也有的沒的聽她談談 Jad, 有時也說說 L'Arc 或者去日本旅行的小事兒~其實是蠻愉快的談話,只是時間長了點,直聊到凌晨四時半……(倒)

好了,煩了又煩了……auction 是很複雜的事 (對於某來說)。
bid 門票的事情,由於悠希殿快要出門的關係,唯一回了我們的賣家,她的票子在 arena 31列,位置不佳,正在猶豫要不要……(還有機票、酒店、使費的事情要思考)
(中略)煩心以極,終於,忍不住撥了通電話給老哥……
「真不愧是跟僕一樣,曾經是狂飯呢!」(當然, 他迷的是其他人)
老哥不像老媽一樣對我問長問短(說真的,我覺得沒必要也懶得隱瞞想去日本看 concert 的事〔超我: 主因還是你懶得想籍口。〕,便對老媽如實說了昨夜近乎日出才睡的原因去……她……黑臉了。〔笑 ←慣了〕),他對我的狀況了解非常,也難得他有耐心聽我說喇~其實我也覺得自己滿猶豫、思路不清,跟老兄談着談着,一路也整理好了自己的思路,約莫二十分鐘不到,就決定——
不去了。

「世上沒有絕望,只有放棄。」
(笑)雖然這是某座右銘的下半截,但對 AWAKE tour 我是完全放棄了。

於是,在跟老兄談話的後尾,我突然感到一份完完全全的舒泰和祥的感覺~
也許自對 AWAKE tour 動心以來,都未試過了……
然後去對悠希殿解釋,畢竟,麻煩了她許多~
跟着,她就猛地游說某要去,不用怕麻煩甚麼的……真是很熱心的好人。
如是者,我那熄了的火頭,又剩下一縷小小的火種……
所以,要當時被某抓着在聊的小舒,吃了某的悶氣吧~真是不好意思嘍。

總之,放棄了……
(事情就這樣) 結束了。

想看 AWAKE tour 的原因,導火線是去年的 SMILE tour 不久前推出的 dvd,裏面絕麗的演出,讓人目炫、心動;
更重要的,更流長的原因,是因為 (AWAKE) 這張唱片很有突破;
曲式中有突破,某覺得比 SMILE 好上十倍!如果老兄還記得的話,我第一次聽 SMILE 的時候,可是除了 single 和 hyde 作的一首,我都在狂吐糟呢~基本上,有「為出唱片而寫」的感覺;
及後,看到訪問中 hyde 說 (為 AWAKE) 寫詞寫得那麼起勁,前所未有地練過歌才去錄音,還提到希望在演唱會中貫徹 Love & Peace 主題……
繼續點燃某的心火(笑,引自 98 年的 tour 名)……

要不是快來的時間又可能各自 solo 的話,逼切性還沒那麼大……

總之,現在一切隨緣吧~

正如老兄所說,如果四人在一起是好的話,他們還是會再湊在一塊的。

「等。」就是我現在要做的吧~

況且,老兄也點醒了某:「你現在應該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吧?」

對呢~
之前之所以沒有決定 AWAKE tour, 不是為了某自己的夢想麼?
就是因為一直都覺得這個才應該是優先,所以對 AWAKE tour 遲遲未動手……也許一切來得太突然,加上寫文又不順遂,問題中的有些漏洞,自己是會看丟了。
第一次覺得有問題時,找個人來談談是會有作用的

一來是老兄沒有潑我冷水、二來是我難得地在人家的話語中確實找到啟發啦~

總之,
残念だけど、今、AWAKE ツーアは行かないね。
諦めたといい、胸の中に自分は何をしているのは分かります、それは何より大事のものだと思う。責任を取ります、これでいい。

「ハイド様、まだ会える!絶対に、こんな信じます!」

做了決定後,《池袋西口公園》開啃~廣東話應該是開刨吧?啃書、刨書……

看了頭兩個故事,比起夢枕貘一直努力吹擂的《幻獸少年 Chimera》,兩個同是寫到青少年的故事……好看多了。(苦笑)
夢枕大叔的《陰陽師》是上佳作是無容置疑的~但《幻獸少年》,我就一期也沒看完就放下了……大概有「看不下去」的感想吧?所以連帶內容也不太記得了~枉我還一買買了兩期呢!(雖然將來要是一時興起,我還是想看完的,可別要浪費某的錢錢~!)
不曉得是不是這個原因,大概是夢枕大叔年長了,失卻了那種少年人的敏感吧?
雖然《幻獸少年》裏色慾分明,但我就是不喜歡……認同作用失敗了,就看不下去~普及文化的神秘協奏曲奏不出和弦,那還有甚麼下文可言?

石田衣良,對於自以為對日本名字還有點研究的某來說,這個還不曉得是真名還是筆名的名字,絕對地襯作者這個人。
「衣良」(Ira)……啊啊,聽聽就知道是個漂亮名字了~因為 "I" 和 "Ra" 也是優雅名字中常用的呢~
從導讀中看到,石田大學畢業後,有點人類恐懼症,曾經過過一段與世隔絕的生活,也因為這樣撈過了很多不同的工作、到過很多不同的地方……
最後在三十歲克服了,不過也是為廣告公司寫文稿,基本上不用上公司的;後來一天看星座說自己適合當作家,便積極地找比賽參與了~

說真的,要是香港有像日本一樣多的徵文比賽,我還不會百無聊賴到今天吧?

怎麼說……石田的心路歷程,我很明白、深有共鳴……

不敢說我有人類恐懼症,但我肯定自己有點「社會」恐懼症,或者「資本主意」厭惡症。

我也不想從事跟人接觸的工作,我也想躲在家裏寫寫文稿算數……
其中一篇導讀說道,石田初年居無定所、工事無定的生活,讓他的文章滲透了那些高中就得獎的作家,不一樣的味道。
我在想,是想說高中的得獎作家敷淺嗎?(原諒我過敏)
那麼,很多人豈不是都不可以當作家?
是不是都要石田、J.K. Rowling 這種有經歷的人才可以當作家?
是不是要殺過人才可以寫有關殺人的小說?
我覺得很不公平啊~~~

只是看了兩篇《IWGP》(Ikebukuro West Gate Park, 即池袋西口公園),我已經肯定自己挺喜歡石田這個人。
不是說作家不作家的問題,而是某種氣味。不敢高攀說句臭味相投,但大學畢業後就窩進了研究……啊……我是做研究生(反正我們大學沒有研究院,Graduate House……好像也是座宿舍來的罷了,汗),總之,是繼續攻讀,一面當導師、一面唸書……
錢袋個安安落落的,一方面,不用面對我討厭的社會。

這種氣味,我也約略在 IWGP 的文字中——嗅到了

石田說得好(雖然是通過主角真島的口)——
一方面,他在說只要努力尋找,還是可以在工作中得到樂趣,但同時,真島也想道:「…工作的樂趣頂多只能將口袋裝滿,但工作的苦悶卻要兩噸的卡車才載得下。」
我不敢說「深有同感」,但看到這句時,我笑了。

上面的話語,很多人都懂頭一截,可是,卻更多人忘了後半截
工作一天,內心空虛苦悶,卻連為甚麼苦悶也說不出來,又或者,根本連自己在苦悶也不知道……然後,又一天過去。

有人能很積極地,在做頭半截——工作中找尋樂趣,我很欣賞這種人~他們很清楚自己只要普通人的生活,然後投入地去普通,很好。
真的,很清晰,很好。
但剛剛說的一種,苦悶又看不到苦悶,然後偶爾來抱怨一下,自找煩惱一下,我也是有眼看的,這種不好,真的,很不好。

在石田的文中,毫不忌諱地將日本戰後經濟過度澎漲,新一代財富充裕而心靈貧乏──有了條件(經濟往往是尋找夢想的基石)卻又跟上一代的思維不吻合(父母/學校還是認為應該腳踏實地,儘管有條件了,還是不同意追尋甚麼鬼夢想);或者根本不知道要做甚麼,因為沒有攢錢的必要,成長過程也沒有照顧他們內心的渴求──然後夾在那候細小狹縫中……慢慢氣喘、窒息……的青少年,活生生地記載下來。

——這種青少年,由於經濟條件許可,很多父母也放手讓他們躲在家裏不見天日。
是說他們有耐心地繼續白養他們,希望他們開竅,不計較金錢;但說他們放手不理子女的心情,沒有盡父母的責任,好像也可以。
報紙上新近報導的名詞我忘了,但也有說他們是オタク(譯作「御宅男」還是甚麼的)……唉,真的想跟報紙的記者好好補習一下漫畫知識。
オタク,漫迷常用的 otaku, 是一班對某種事物(一般專指:漫畫、動畫、電玩)特別了解,達到專業級認知的迷哥迷姐。
オタク的原出處,對不住,雖然我寫過進論文內,但原諒我,忘了!(笑)
總之,起先是 amateur artist (業餘漫畫家)用的,原本是指某些怪胎,後來就變了上述的意思。
八十年代,出現那起震驚日本的…啊……我連兇手名字也忘了(汗)的殺嬰事件後,オタク好像也被灌以了某種「封蔽」在家的危險人物意義。

總之,報紙上的オタク,應該是我研究時,看到的 capsulization, 繭居型人,詳細且不說(我怕怕了),但是,我都跟這一幫人很相似……

(中略)

總之,石田筆下的年輕人是真的、有血有肉的。
他們有些可能超出我們的理解範疇(尤其是某是一位表面上的絕對 conformist〔社會學用詞〕),是些連真島也覺得難以理解,甚至霎時間讓他覺得自己老了的傢伙~(笑,才得那不曉得是 19 還是 20 歲,老個屁喔!)
他們恐怖、殘虐、可憐、墮落、失序、愚蠢……
然而,我都能感受到當中的真實。

再引導讀中石田衣良的話:「要是誰說自己的20歲時活得非常快樂,這種人的話一定不可信!」
我很同意(苦笑)。

夢枕大叔筆下的少年,或許是他那個年代的,又或者是太日本個性的少年吧?沒有共鳴,對這個是少年的生命體,甚至有「這是甚麼東西?」的感想……
然而,石田筆下的少年,卻讓我很有感覺……看他的作品,喝到他們的骨血分明。
看完 IWGP 頭兩個故事,唉~覺得挺悲涼的。
還有,嗅到石田的經歷、嗅到這個人的想法……

「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我覺得真島誠就是我。」
書背有這麼一句石井衣良的話(笑)。

要說的是,雖然就推理上來說 IWGP 並不是本格派,也不是特別出色~
但當中細膩(但一點也不冗長,根本就是清脆)的人性描寫,「啃」下去每一分也有血有汗的青少年情懷,則讓我很有感觸……不能說「玩味」,因為不想去玩味那種東西,我只能說,觸動了我
個人覺得,這才是 IWGP 最值得看的東西。

儘管,這是一本翻譯相當爛的書。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