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Entry: History:
垃圾時間

Ok, so what the hell is gabbage time?
(超我:你就是想「發誓」。)
(僕:甚麼?我不信發誓的啊~啦啦( ̄ε ̄))
(超我:踢,裝甚麼蒜。「發誓」者,"swear" 也,英語中作動詞用時可解為「發誓」,也可解為「說髒話」。)
(僕:Hey man, adding a "hell" won't make it foul mouth at all~ Are you thick or something? ←NBA 上身乎?)
(超我:……)
有看籃球的朋友應該也懂,gabbage time——「垃圾時間」為籃球術語,指兩隊積分相差太遠,剩下的時間根本沒可能扳平,那段時間為「垃圾時間」。舉個例,以NBA制論,A隊落後B隊 20 分,第四節只剩下 1:25, 那麼,這 1:25 就可視為 gabbage time, 兩隊大可換些新人下場試試身手,反正賽局已定了。比起足球一球可決生死的情況不同,所以足球沒有垃圾時間呢~大空翼曰:「不到最後一分鐘也不要放棄!」(笑)

And you can imagine, I'm not going to talk about anything serious~ right, u'll see~

連續三晚凌兩點(或以後)才睡,眼睛紅癢的的情況愈來愈嚴重了,明知自己有角膜敏感就不應亂來的嘛~哈哈哈。
早兩晚是因為聽「絕情谷」聽到上了癮,誰叫我某晚無聊轉台發現了呢~(因為一向我只聽四台,古典音樂的,但四台在午夜之後就改為播爵士樂,平日的話,我基本上都關機了〔即寂靜下繼續寫文〕,那晚卻忘了,還繼續聽,不喜爵士樂的某,自然就轉台去……)
昨晚是忘了去聽,哈哈,幸好,因為我要戒了(雖然前晚節目中有男同性戀者的來電,讓某好生興奮了一陣 ←果然,腐女血敗入骨髓了),畢竟聽着收音機,我是壓根兒寫不出文來(因為聽得太留心了……汗)。

昨晚夜睡的原因(笑),是因為說頻上有人留言給我,我便上她的L月文欄去看,(爆)結果就是花一小時多一口氣看光她的文欄,結果又夜睡了。(沒救了,這爛人)

另外,話說昨晚用了兩小時翻看找下的日本刀資料(沒錯,是日文的 |||),只為了兩句對白、只為了作者不甘心自己精心設定的村正(註:小零的配劍 ←哎呀,學起樂傑來了……果然,是寫他的對白寫得太多了……默)沒能讓讀者知道……
總之,我得承認,做了那麼多的資料搜集,而不能(引 Kawin 一句)「拋書包」,某該死的作者是心有不甘的……

不過,我也聽落落、風殿忠告,盡量在收歛的了……
會悶嗎?為甚麼會悶?←被踢飛
唉。

然後,轉念一想(←這句我在搜靈裏還用得不夠多嗎?!〔嘔〕),要是零的配劍是中國劍,我會那麼細心嗎?(疑)
答曰:大概不會。

一、可能因為自己是中國人關係,自以為對中國武器的認識充份,故此反而忽略了其實對刀劍認識啥也不懂。
二、自看劍心起,我都對日本刀有種情義結。預科時對幕末饒有研究的某(〔那沒甚麼朋友的人〕還抽吃飯時間去圖書館啃書,但現在請不要再問我「版籍奉還」是甚麼,拜託。),雖然跟大多數日本史學家一樣,認為劊子手(原:人斬り)的一段歷史,對整個明治維新的作用其實不大,然而,他們也都承認,這段歷史,卻別有一份「血腥的華麗」,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而相對入迷。(明顯地,我不是新撰組〔港版劍心譯:新黨〕派,大概是因為劍心的原故吧)。
而日本刀的鋒利,過血不留痕的名劍,又恰恰是那個「華麗」的始作俑者,自然而然,就愛上日本刀了,尤其是見血的日本刀(笑)。
三、同期,又打到 FFVII, 零的劍叫「村正」,其實不是零打機(電動)時,知道了「妖刀——村正」的——而是,作者打 FFVII 的時候, 在 Yuffie 的村莊替 Cloud 買了把。事實上, 是作者很喜歡那該死的卓號,所以就……!(汗……跌倒)

不過,(假使有日還會寫WW的話)風兒的劍倒是中式雙刃劍,還要是短劍(笑)。哎呀,又想看史記的《刺客列傳》起來了……

有人會關心搜靈的近日進度嗎?唉,看來不會……
anyway, 最近寫的字數跟刪除的字數應該是等量的吧~(泣)如斯說來,L'Arc 的演唱會之旅,實在是「凍過水」(←粵,泡湯機會極高),不想了,繼續努力吧……

說到粵語,早兩天也是因為搜靈,想查「架兩」(笑,粵語的朋友就不用我解釋了)的書面語是甚麼,所以翻上了電腦,結果……「架兩」找不到,卻看了不少普通話和粵語的討論。
(「架兩」嘛,大概是說兩幫人有衝突,有個第三者要衝進來調停 or 幫其中一方,此第三者為之「架兩」。是一極端不雅的說法~笑,所以某喜歡)

作為一個廣東人,別怪我,我一向也煞是愛粵語的。

其中看到一篇文章,當中的作者已經算是十分十分中肯的了,所以我也覺得滿有道理的,可是嘛……就下面這一點而言,我覺得不是他想損粵語,而是忽略了些細節。
那位作者說,廣東人用「食」作為動詞,如:食飯,之所以不妥,因為「食」在中文來說,是必需複合運用的字,例如:食堂,而絕不可作單一動詞用,相對來說,普通話是用「吃」的,諸如:吃飯、小吃。
咳咳……
乍看之下,連我也以為他是對的,不過,後來想想看,發覺,我幾乎可以說:這位作者,錯了。
他說在「書面語」、「中文」來說,不過,那是「今日的中文、今日的書面語」,沒記錯的話,在文言文裏,「食」才是動詞,我可沒見過「吃」作動詞用的,正所謂:「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寢食難安」,讓我再援引下面也會提到的《吳越春秋》——《卷第八 勾踐歸國外傳 勾踐七年》中載:「勾踐之出游也,休息石台,食於冰廚。」,別告訴我上述的一個「食」不是單一動詞,而是必需複合使用的副詞還是甚麼。如斯說來,你只可以說,粵語中(跟大部份南方方言一樣)古文含量相對較高,但是,絕不可以說「那不是正確中文」!!!混帳!

普通話其實只是經過整理的北方話語而已,她之所以成為國語,並不是因為她比較優秀,相反,在於保留我國之古文化而言,她只能幫倒忙吧。

現代國語(普通話)有四聲,分別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當中前兩者為「平」,後二者為「仄」。對中國詩詞稍有認識者,都會知道我國詩歌皆以「平仄」為原則去撰寫,可是,普通話作為北方語言,並不能「記錄」「保存」足夠的「仄」聲。其他南方方言,在下不懂,所以不敢妄斷,但粵語就「記錄」齊全足夠的仄聲了。大家都知道粵語分九聲,為: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明顯,「陰平」、「陽平」是「平」聲;其餘「上」、「去」、「入」皆為仄聲。
看到了甚麼吧?
普通話中沒有「入」聲,半個也沒有。

中文自古以來有四聲:平、上、去、入;上面也說了,平就是「平仄」中的平;上、去、入就是「仄」。傳承了這種特性的方言,當然是平仄俱存了。
自古以來,中國文化中心起源自黃河一帶,長安(今陝西西安一帶)、洛陽皆在黃河之上、以南一帶,故此以今日的版圖來計算,漢族文化源於南方。搞笑點說,正所謂「江東材子多」(其實是想說遜兒吧?認啦~),就更加跟北方拉不上邊兒。及至元朝興盛,又有宋室南遷,以揚州一帶為中心,漢族文化就進一步往南移。到蒙古人統治中國,建立大都,進駐中國北方,他們講不好頗為翹口(繞舌?)的漢族語言,加上明朝積弱和另一次外族——滿清統治,遂使北方語言中,「入」聲消失淨盡。

(汗)由於我未有向我看到這個資料的站申請甚麼版權,所以也就不敢提她了。不過,據該站所說,《吳越春秋——卷第九 勾踐陰謀外傳 勾踐十三年》裏載有我國最早的詩歌《彈歌》:「斷竹,續竹,飛土,逐害」<註一>,正如《詩經》是我國最早的「歌集」一樣,古者,歌為詩也。所以《彈歌》也是詩,試用普通話唸一下,沒甚麼特別的話,那麼,用粵語試一下,你就會發覺抑揚頓錯,《彈歌》確實是首鏗鏘有致的「詩」。

註一:唔,這是我自己從《吳越春秋》找出來的,那個站可沒那麼詳細。
……音曰:「古者人民樸質,飢鳥獸,渴飲霧露,死則裹以白茅,投於中野。孝子不忍見父母為禽獸所,故作彈以守之,絕鳥獸之害。故歌曰:『斷竹,續竹,飛土,逐害』之謂也。於是神農皇帝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四方。黃帝之後,楚有弧父。弧父者,生於楚之荊山,生不見父母,為兒之時,習用弓矢,所射無脫。以其道傳於羿,羿傳逄蒙,逄蒙傳於楚琴氏,琴氏以為弓矢不足以威天下。當是之時,諸侯相伐,兵刃交錯,弓矢之威不能制服。琴氏乃橫弓著臂,施機設樞,加之以力,然後諸侯可服。琴氏傳之楚三侯,所謂句亶、鄂、章,人號麋侯、翼侯、魏侯也。自楚之三侯傳至靈王,自稱之楚累世,蓋以桃弓棘矢而備鄰國也。自靈王之後,射道分流,百家能人用莫得其正。臣前人受之於楚,五世於臣矣。臣雖不明其道,惟王試之。
——節錄《吳越春秋——卷第九 勾踐陰謀外傳 勾踐十三年》
不妨看看,又出現「食」字作動詞用了(見黑字),「吃」字,在哪?( ̄ε ̄)呵呵~


所以,今天說普通話的人要寫詩,得先學「平仄」;幸運地,我們說粵語的就不用麻煩了。雖然我不懂寫詩……(縮)

所以,最近興起了一個念頭──想學西安(長安)話~嘿嘿,那會是真正的中文嗎?(笑)

說了一陣歷史,無非是想說明,普通話的歷史,相對來說,要比任何一種南方方言(在保有中國文化方面)都弱。我(是猜的而已),撇開粵語不說,就算用上海話、揚州話唸詩,也要比普通話鏗鏘悅耳得多( ̄ε ̄)。所以,我對「普通話人」認為南方方言為「鳥語」,感到極度氣惱。甚麼世界最動聽的語言之一,xxx!
我不是說北方人就驕傲、不好的甚麼,只是,推行一種全國制語言,便於溝通,用心是良好的,但也用不着將其他方言抹黑為「低級」、「錯誤」、「鳥語」吧?!
回歸八年,香港人還是以「廣東話」為母語(教學),被部份大陸官員、教育學者批評「甚麼是母語、中文,你們有沒有思考過?」、「廣東話不是母語。」我呸!我們香港人、廣東人,不說廣東話為「母」語,難道操普通話嗎?混帳!我可以接受自小學起要學習普通話(畢竟我自己也是),因為這樣才能說得好(雖然我說得不好,但至少溝通上不會有大困難吧?),且跟國內各種交流日盛,這是應該的。且本着民族一體的精神上,也應該支持。只不過,用不着抹殺我們的粵語為「不是母語」吧!去你的無知思想!

說起來,北方話之所以成為現代中國書面語,還不是多得胡適等人的新文化運動?in which, 我不是很欣賞嘍~ :P 寫得好,八股文也不見得那麼差~為何要捨棄全般自己的傳統文化,而去盲目擁抱西洋哲學呢?
「我手寫我口」,但是,事實上,是「我手寫北方人的口」嘍~為甚麼要挑上北方話?是因為首都,因為大趨勢?我知道語言每分每秒也在變化,往往今天看不過眼的粗言穢語,他日會成為通俗諺語,這個道理我明白,所以我也接受。然而,我並不接受「方言是低俗」的想法,說到底,普通話還不是「一套整理好的方言」搬上大桌子罷了?

雖然我沒有評擊北方人的意思,然而,不知不覺中,字裏行間就滲透了這種意味。
我認識的北方人不多,網友也大多是上海人。記得我數年前去上海的時候,十次中有九次問路都被人無視過去,感到甚麼叫「上海人的驕傲」;同樣地,對於香港人死不悔改地自以為高人幾班的思想,我也感到羞愧且噁心……如斯說來,一枝竹篙打一船的人,果然是不準確。
然而,得說,上面的歷史、語言的變遷,也許就 predispose 了北方人跟南方人的衝突……

一改話題,看了DN68,大衝動想摹畫~

「月啊,你好墮落啊!」(笑)

黑白單色對比造就超邪惡(猙獰)表情,大好<此「好」為古文那個動詞>!!

小畑神厲害啊~~~~!(又拜倒)

還有甚麼未扯的?本來還想扯扯陸遜和周瑜的,還是留待下次吧,要是我記得的話……

哈哈哈,沒救了,這大混人~~~~~~~(自暴自棄中)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best regards, nice info
» »

9:0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首頁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