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Entry: History:
近況匯報,不如說是劇評報告。

雖然香港最近流行韓劇,還要是流行到曉飛的程度,可是在我身上,最近流行的是日劇呢~(笑)就是說我一向也跟香港不搭調的嘛。
(超我:在你身上,日劇甚麼時候不流行過了?)
(某:至少好些日子都沒有看過了…)

話說我最近已然放棄了 ALIAS (還真乾脆得可以),兩週多前,早上偶爾看了《救急病棟24小時2》的大結局,機緣巧合地,竟然讓我看了接續首播的《WATER BOYS II》第一集(隨你譯做《n個撲水的少年》也好、《水男孩》也好,千祈不要告訴我是甚麼《水着少年》就成了……←嘔吐中)。
「ああ、これは青春だ!!!」(熱血地)
<啊啊~~這就青春!!!>

小學時代很喜歡看青春片,話說李克勤演的那些我都差不多看過,可是現在嘛,香港幾乎沒有拍了,就算拍也失實兼失青春,那還有甚麼青春可言?想起早一兩年陳文媛那套拍游水的,真是的……那一群人老就不在話下,游水還旨意一些誇張的法度,(一_一|||)無聊。甚麼魅力也不可能存在啊~算了,提起香港劇集就會令人想吐一千個糟呢~

《WATER BOYS》本來是小說,第一改則是電影版,亦正是紅了妻夫木聰的那一套,雖然有線播過幾次,但我一次也沒有看全;至於第一代劇集版,則由我極端不喜歡,廿三歲還是演十七歲(一_一;),儘管有人說他是實力派,我卻覺得他是庶民派,表情全部都一個模樣的山田孝之演出(沒錯,我確實是有點成見的 :P 可是我也沒法解釋,為何打從他第一部戲開始我就不喜歡他了…〔望天〕)。說真的,劇集版年紀實在大了一個碼啊,更重要的,身材也是!(媽啊~~~←慘叫)
結果,兩套也不能叫我乖乖地坐在電視前面看長一點時間(就算妻夫木叫做是正統派美少年,但是……啊……我對他實在沒感覺〔苦笑〕,要不是因為《Orange Days》〔而 Orange Days 入面有柴咲幸〕,我想我還要討厭他呢!),意外地《WATER BOYS II》卻做到了。

話說一個頗為(超我:是十分,概因你懶!)百無聊賴的早上,僕巧合地扭過去有線12台,看到正在播校園片。不知道在播甚麼的某,看見是校園片都傾向「靜觀其變」,可是短短五分鐘劇情,講述泳吉剛由東京轉校到來(鄉下學校),老土的誤會,女校男生等等情節,就吸引我了~(笑)
看了差不多一節,看見「游水」,我就懷疑是《WATER BOYS》了,可是卻沒有山田孝之啊!(感動)雖然男主角(演泳吉的)巿原隼人也不是帥哥,但至少順眼多了,不曉得怎麼說,有些氣質確實是相當獨特。而且,隼人的演技很不錯喔~無論是鬱悴沮喪、還是堅毅熱血,所有表情都十分自然流暢,比之山田那用力兼着力的「演技」,實在不知優秀了多少~而隼人還要是87年生!後來才知道,當年演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的就是隼人,還有《陰陽師2》那個跟博雅對彈的孩子,頓時有「怪不得啦」的感覺。
況且,我第一天看《WATER BOYS II》時就看到,演小岩的小池徹平「質素」相當不俗呢~!啪哈哈哈~(爆笑,就告訴你俺是戀童癖嘛!!)當然,《WATER BOYS II》裏面第二男主腳是《Good Luck!》(木村拓哉做飛機師的那套,堪稱我最愛的日劇之一)裏面演新海(aka 木村)弟弟的中尾明慶,也讓我對該劇好奇起來~ ^^

如此這般,上網查看市原隼人的背境資料時,偶爾看到了一段台灣報導,是關於今年春季雜誌 JUNON 的男優人氣投票的……裏面說「除了 W-inds 的某某和某某之外,頭十名都是演校園片的演員,當中有份參與《極道鮮師2》的小池徹平得了第一位。他那像小狗一樣的眼神獲得了無數女 fans 的芳心;而接力演出《水男孩2》的巿原隼人則得第二名, fans 都說那雙小眼睛,笑起來瞇成一線,相當迷人……」云云。
當時我已看了五、六次 WB II (WATER BOYS II) ending 的演員名單,故覺「小池徹平」這名字有點眼熟。但由於 WB II 裏面只有演員名,沒有角色名,雖然我也想知道小岩的全名,到那一刻為止還是不得要領。

文章引起我興趣的原因,一來是因為我也算做半個《極道鮮師》(原:ごくせん,有線譯:《我 Miss 係大佬》,下稱 Gokusen)第一輯的 fans,自然對隔了好些年才出現的第二輯很是意外,結果就是相當在意;搜查之下(一查是先查 Gokusen 的呢~),還發現劇集結局收視有 32.7% 之高!比第一輯還要出色很多~!
而到 Gokusen 官網時,就順便看看小池徹平是誰了……
「果然,小狗一樣的眼神,就是他嘛!」(笑)
原來是也有份演出 WB II 的小岩啊~我的眼光還跟日本女性近似得 TMD 要命啊!

本來嘛,我一直也在奇怪,為甚麼 WBII 的男女主腳也不怎麼美形的?雖然看着看着,我覺得理由倒算充分,一來隼人演得真是十二分地稱職,二來,石原さとみ雖然較胖,但看着看着,除了演技出眾、角色討好(其實角色是十分倔強的,或許是她演得真的很好,又或者我跟她的角色有共鳴吧~哈哈)之外,看得多,不但順眼了,還開始覺得她漂亮,而且挺有氣質的!(爆)果然是好角色能讓人們改觀!
而 WBII 的五位男主角,由於要練韻律泳的關係,身材都操得十分十分地 fit, 半點脂肪也沒有之餘,不過度肌肉硬化的鋼條形,果然,就說我的眼光 (taste) 日本化嘛……(跌倒)從身材中,也看到演員們對劇集的認真呢~尤其是小池,在 WBII(04年夏季劇)黑得像炭(五人也是喇),而在 Gokusen2 (05年冬季劇,本年一至三月)中則可以回復小公主一樣的白雪雪,我更形感覺到各位演員犧牲之大呢~(核爆)因為大概每人也是因為日夜鍛練而曬黑了吧?況且,那些韻律泳動作可不是作假的!拍群戲的時候,還真感覺到他們十分 enjoy 呢~
「ああ、やっぱ、青春はいいね。」(抬頭)
<啊啊,果然,青春就是很好啊~>

Water Boys II 無責任初介紹:
水島泳吉(市原隼人)由東京轉校到鄉間的姬乃高中來,一間剛開始收男生的女校。由於不明就裏,第一天上課就膽敢反抗學校的學生會長大場加代(淺見れいな),於是山本洋介(中尾明慶)便將泳吉奉作神一樣崇拜,還稱他為姬乃男生的救世主,得知他是名校游泳部轉來之後,便立志要在姬乃成立游泳部。然而,事實上泳吉卻是由於成績追不上、兼在學校中被笑為烏龜(游水最慢)而轉校的,所以對洋介的好意並不領受。
雖然老土劇情,但用得好還是受的。(笑)原來泳吉投靠的爺爺將屋子分租給班上其中一位女生,矢澤栞(石原さとみ)一家,栞當然不容許泳吉將這件「慘事」說出去了。
不過,是日劇嘛,是我愛的熱血青春片嘛,因為有洋介在,有洋介的崇拜、洋介的支持,泳吉第一次感受到被人需要、被人信任的感覺,故此就振作起來。儘管在游泳比賽中出糗,但還是堅持接受早乙女老師的建議,改為玩韻律泳,從此開始了建部、練習、放棄、堅持、尋找這些少年熱血題材。

記得裏面有一番對白我是很深刻的……話說栞喜歡音樂,立志考進音樂大學並以音樂為畢生目標,就算父母反對也打算做兼職去唸書。最後卻被崇拜的音樂家批評為「沒材華」,因而打銷念頭,母親罵她不負責任,說喜歡又不放棄。泳吉覺得栞應該跟父母說清楚,但栞認為父親根本不懂得夢想為何物,期間泳吉的父親回來日本,要接泳吉到紐約去過新生活,因為他很清楚兒子做甚麼也不成功,這時候,栞的父親跟泳吉說了一番讓我很有感覺的話:

「你應該好好跟你的父親談談,做父母的都關心子女啊,雖然他們可能盡說一些難聽的話,但你要明白,就算他們想支持你的夢想,可是一旦看到你們受到挫折、跌到了,就會很心痛。由於不想你們走得那麼辛苦,所以才會要你們走也們指定的道路。你要諒解,其實他都只是痛心你罷了。」

怎麼說,好像是很簡單的道理,但我從來想也想像過啊~!
矢澤父親這番話,多少讓我有點茅塞頓開了。
我嘛,從來也沒有妄想過要親人的支持,就算今時今日母親改變了口風,但她打擊我的話,始終遠遠比她支持我的說法來得深刻。說真的,我甚至認為「不支持的話」才是她的真心話,「支持我的說話」都是掛掛口邊算了。然而,我卻從來沒有想過,那麼,她為甚麼要說違心的「支持說話」啊?
掛在口邊有甚麼好處?
現在想起來,就知道以前的想法有多麼多的漏洞啊~(苦笑)
儘管覺得羞恥,但也得承認,到看 WBII 那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母親是這麼想的啊?
她只是不想我到我跌到,太過關心、擔心我,所以說了那些十分十分地傷害我的說話……到今時今日,我才可以說,終於,這樣我才可以放下好多好多年前種下的芥蒂啊!也許以後還會有這種時候(她說了難聽的話,然後我選擇誤會她),不過,在將來細心一想,記緊雙親都是以關懷你為初衷的話,我也好、你也好,大家最終也能對父母的苦心漸漸領會過來吧?
而栞的父親,對着女兒的時候,也不懂得對着泳吉時那麼說話呢~(笑)果然,面子(無論是哪一種也好)是人際關係的大障礙喔!
啊啊……所以說我很喜歡日劇、日本漫畫呢~裏面就是充滿正面的道德思想啊!

由於看過 Gokusen1, 我很好奇小狗一樣的小池怎麼去演一個壞學生,此外,當然我也是因為想看第二輯喇,便下了 Gokusen2!哈哈,再次證明,bt 是偉大的~!!!

仲間由紀惠演的熱血教師山久美(山口久美子)繼續熱血,三年來無老過依然漂亮(哈!),三年前畢業了的有松本潤成宮貴寬,前者是 Johnny's 嵐的一員,雖然我很少留意嵐的消息,不過松本還是相當紅的,而成宮則已經是一線演員了(還跟 hyde 合作過! >.<)~今輯,換來 Johnny's KAT-TUN 中的兩員——龜梨和也赤西仁,還有小池,外加一些很面熟但我不敢肯定在哪裏看過的年輕人作學生……

說真的,松本和成宮兩個頂五個啊!(爆笑,指外觀質素!)

雖然小池一雙大眼睛確實很可愛……
初時是這麼想的,果然,看久了、順眼了,觀感就改變了!
我現在可是支持赤西仁的呢!(爆死,半說笑的)
本來呢,僕對 KAT-TUN 的認識就只限於他們改了(L'Arc 的歌)《New World》來舞劍(笑倒,我倒認得主演的就是龜梨小孩!哈哈),雖然他們舞得十分認真也相當瀟灑,但我確實只能當它是一個搞笑番!雖然這也是 Johnny's 旗下藝人的無奈吧~

話說今集重點很明顯放落了在龜梨赤西二人之上,龜梨繼承了上一輯中松本的角色,不過,又比松本的角色蠢了點點,雖然性質上是十分相似(例如:久不久說一兩句正中要害的對白來捅山久美,哈哈);而小池則繼承了上輯中成宮的角色(果然呢~笑),不過,又比成宮的角色更加膽小,和更加孩子氣。唔……就是那種,一群男生中最需要保護最可愛的弟弟角色吧~而且,人設、化妝方面也特別照顧他,每一集也來一個新髮型,用銀色髮夾以不同方式簪起頭髮啊、頭箍啊等等;倒是赤西小孩的角色有點新意~個人亦覺得是最好玩的一個(笑)。

赤西小孩的角色矢吹隼人是個衝動、單細胞、講義氣、有點自以為是的3D班領頭小子,是個動不動就只會以打架解決問題的人。跟老爸一樣毛躁,卻自以為繼承了過世母親的大美人氣質(小田切〔aka 龜梨〕:不過,隼人是像父親的呢~完完全全地。〔僕笑〕)。
記得有一話,五人組又被拉到警局去,因為以為他們偷單車(腳踏車)。山久美來到之時,他們解釋是學弟借給他們的,而那位學弟就說:「他們叫我借出來,否則打扁我。」(笑)這時,隼人就撥高衣袖,沉聲叫道:「我現在就來打扁你……」立時被其他人拉回來。(大笑)因為嘛,他這樣不正正代表了他們自己是人家「借」出來的嗎?哈哈~算了,單單這樣說是聽不懂的,還是看劇實際。

起初呢,覺得龜梨小孩和赤西小孩都不美形的,不明白 Johnny's 的眼光怎麼低了這許多(笑),但看多了,其實他們也算有點特色喇。
雖然龜梨的臉是長了點、窄了點,化妝也太濃了,演技也有待磨練,但得承認,他領函的地方還是演得過去,至少也哭得出嘛~(咳咳,我承認,如果這個是山田的話就……哈哈,不過 KAT-TUN 的孩子好像是初次〔還是沒多少次〕演戲,饒了他們吧~ XDDD)而且,不用裝酷的時候,跟大顆兒3D的男生一起鬧笑而展現的真心笑容……「M啊,好可愛啊!!!」←尖叫(爆笑)真的,是十二分地單純,就是那種「17歲的天真笑容啊!」這樣。哈哈哈,哎呀,電暈姐姐了!好可愛喔~!(暈)
至於赤西小孩嘛,由於角色不同,至少不用忍笑,加上矢吹這白癡角色(哈哈哈 XD),有很多整古做怪的搞鬼戲份,很可愛喔~但當然,就沒有龜梨小孩那些難得的笑容來得那麼石破天驚了~真人性格的話,我還懷疑赤西跟龜梨可能差不多喇(笑,是懷疑)。至於演技也是一般地一般一般喇,哈哈,不過果然是同屬 KAT-TUN, 並一起經歷過 Johnny's 的不人道訓練,赤西跟龜梨小孩一起的戲都演得特別好呢~相反亦然。好像有一場是龜梨的小田切要跪地向老爸哭求,五人組其餘四人站在旁邊,當中以赤西小孩的眼睛晃得(淚光)最厲害呢~哎呀,要哭的小孩子就是逗人憐愛嘛~另外,龜梨揹起赤西鬧着玩的一幕也讓我印象深刻啊~哈哈。
而就整張臉來說,個人是覺得赤西小孩比較順眼的,至少,龜梨小孩和小池的鼻子也長得比較差,實為一大敗筆。但赤西的是比較平均了,就算下巴闊了點點、下唇厚了點點,平均來說還算不錯的。←究竟在看劇還是……?(僕:需知道這是 Gokusen 的賣點之一嘛,偶們這些姐姐輩不好好去「觀摩」一下豈非對不住監製編劇了?〔超我:關編劇甚麼事?〕)加上矢吹這白癡角色,整套劇看下來,我是支持赤西小孩的。(哈哈)

最後,當然不能不說像是小公主一樣的小池孩子了~(笑)
說真的,論精緻程度,他應該是 Gokusen 中最高的了,可是卻稍嫌太矮(167cm,唔?是誰?誰提起 hyde 的高度來?!是的 hyde 更加嬌小〔←注意用字〕喔~然而,hyde 的美貌是超班的嘛!超班太多了!比來幹甚麼?〔握拳〕),而且鼻子簡直是公主臉上的一條刀疤!(喂喂,太誇張了…)不過,這麼可愛的臉,還是不難理解他為甚麼能紅啊~試想想,能吸引到我的視線,當然不簡單了~(←有甚麼好自豪的?)
而相信亦由於較多演藝經驗的關係,比起兩位男主腳還要演得好呢~(笑,當然,仲間小姐不計算在內了~她是主角中的主角嘛。)
而結局畢業典禮的一幕,3D全體都要流出眼淚來啊!可謂難度不低,五人組中以演日向的小出惠介最快哭出來,跟着是小池孩子(喂喂,在比甚麼啊?)。而不曉得是角色還是能力(:P)關係,赤西小孩是最晚哭出來的。而作為3D帶頭人物,最後領着眾人向山久美鞠躬謝恩的一幕前,他才真的哭了出來,還要是快哭得「稀巴爛」的那種,連那個『ありがとう!』<多謝!>,也說到嘴形扭曲、嚴重走音了(明顯是快要「哇」一聲大哭出來的那種〔笑〕不過是十分十分地可愛呢,哈哈←花癡)……可是嘛,其實我也是看到眼濕濕的吶~(笑,這一幕本來就是為了煽眼淚嘛!咪話我話!〔握拳〕)(另外,可怕的是,山久美這一段對學生的講話,我是全部,是全部喔,用聽的聽出來了!汗,好可怕... 其實是仲間小姐的咬字十分準確吧~)

而由於一、二輯之間相隔了三年,山久美跟學生間的年齡差大了,不能有上一輯中松本演的澤田慎山久美的那種曖昧態度~可是嘛,其實呢,我是很渴望在 Gokusen2 中看到松本的!就算客串一下也好嘛~好歹也是 Johnny's 的,可是……就是沒有呢~還想看看阿慎有沒有真的回來追求山久美呢!←明知是不可能的

另外,從龜梨、小池,還有其他3D班不少人都染了一把橘棕色(又有叫金橘色)頭髮看來,我明白老姊說今年流行橘棕色是甚麼意思了……(汗)但得坦白說一句,這個顏色可不是人人染得來的。我還是喜歡小池 WBII 裏乖小孩的黑髮造形,比較襯他,不過……我也明白 Gokusen 裏面演壞孩子,染髮是比較好喇……但是,金髮會比較襯他~(望天)。還有,龜梨小孩算是眾人中染得最好看的一個了~

最後,關於最近看這兩套日劇的總評,由於 WBII 我是看有線的,即是現在還沒有大結局嘛,而 bt 的 Gokusen2 則被我用三天看完了…:P 這麼比是可能有點不公平,但還是有得比的。

我會推薦的是 WBII 喇~(笑)

儘管赤西小孩、龜梨小孩是蠻可愛的,但他們連 hyde 兩成的美也沒有嘛,那就不可能單靠樣子看飽我嘍~(哈、哈、哈!←清脆地笑三聲)就算加上小池孩子,最多不也是拉到去 hyde 的三成程度左右~?(是的是的,各花入各眼,孩子們的 fans 可不準揍我的!)
因此,還是劇情行頭喇~
(奇就奇在,555 《幪面騎士 555》〔參照舊日記〕裏面,半田仔和泉弟弟的質素,比起紅了的 Gokusen 各人來也一點不遜色啊!最奇的是,我個人認為半田仔的質數要比赤井小孩、龜梨小孩,甚至小池孩子都高嘛!!還要是不少!至少半田仔高出許多 (177 還是 179? 總之就是好高!),且貌似木村拓哉!唱歌又那麼好聽,又那麼有才華~年紀也是比他們大一、兩年罷了……真是不解啊,為甚麼半田仔到今時今日還沒有跑出呢?唉~唯有繼續祝他好運吧~)

除了因為看過 Gokusen1, 劇情上有點大同小異之外,其實 Gokusen2 是比 1 優秀的,至少很多地方細緻了,也沒有那麼煽情(當然,這個劇本來就是十分誇張的,雖然跟原著相去甚遠,但好歹也是漫畫改編作)……用言語很難說出來,總的來說,是整個劇情的舖陳自然了許多,也許是由於學生主角由一人(阿慎獨挑大樑)變了兩人,且集數減了兩集,重心比較好分配吧~
然而,
說教場面還是很說教,而且每每是山久美站出來說說說,之前則例牌要用上拳頭伺候。個人呢,是不太喜歡太「明顯」的說教戲,能「戲以載道」才是上上之選,而這一點,WBII 就做得出色多了。
再者,Gokusen 難以否定帶出了一點「要守護就要有力量」,可是,人世間不是人人也像山久美那麼能打啊~而且,她的學生也不能一生倚靠她的守護吧?雖然她說「一生也會是他們的班主任」,這個我很感動、也不懷疑山久美的誠信,但是,作為人(指學生們),「這樣,是不行的。」或許,我是希望 Gokusen 能帶出再高一個層次、又或者,是更地面的訊息吧。

由於 WBII 裏沒有一個特定的正義朋友(= 山久美),每一集每人也有不同的體會,而且是經歷許多事情而領略,所以說出精點對白的,基本上每人也有份,而且場合也大不同(不像 Gokusen 裏面總是打完架,在後巷或者廢工廠裏面云云),狀況也地面(現實)許多~畢竟 Gokusen 裏處理的是一群問題小孩、邊緣少年,多了限制;加上我沒有這種體會,兼且武打編排還是太過礙眼(或曰:假。),總令人有種難以投入「這是現實」的感覺,從而令「共鳴」發揮的機率大大減低了~相反,WBII 裏面的是高中生的熱血,儘管我的高中年代沒有如斯精彩過,但面對升學、就業;不再是「學生」,而是一個要對「人生」擔帶的「成人」的階段;還有對夢想的爭持,這些課題,大概是每個人也經歷過,甚至還在經歷的。
也許,大部份人也不會像我或者編劇般仔細去分析和看重這些課題,而是不經不覺中過去了,甚至到回首過去、或者看劇之時,也不會特意去反省……但正如 Bourdieu 所講,那些過去、思憶,已經成為各下場域/慣域(habitat)的一部份,是影響着各下每日所思所想和決定的因素,縱使選擇可能在不自覺下產生,但當中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如此這般,我總相信 WBII 能讓人看得有感覺的。



本篇結末,不來說日劇,來說說我的近況和 DeathNote(汗,是的。)。

不曉得是因為病倒了還是甚麼,搜靈的進度很差……差到……我都不想提了……由於故事裏面也寫到一些校園問題,看完 Gokusen 後覺自己會否寫得太過份了?不這麼過份,好像又沒有那麼衝擊嘛……這樣,結果,總覺得一些位置很難帶過去。
另外,是常常想直截了當一點去交待劇情,卻又怕會少了轉接,至少,我覺得也許會不自然……打個譬如,每人每天上課前也要刷牙的,而我就是覺得,不告訴你「他有刷過牙才去上學」的這一點,不寫我會不舒服,寫了,又佔字數……唉。
再者,由於本來希望五月內完成卷二的,眼看這個期限是全然沒可能的了,多少生出了一種更形「放啤」(普:放棄、頹廢)的心情來,結果寫作動力就更加少了……唉,雖然有要自己拿出《倔強》、《一個蘋果》出來聽,但今次的 low energy 似乎是嚴重了點點……
也許是一個人的奮鬥,畢竟缺乏了點支持吧。
不過,我還是會努力的……雖然是眼看着字數近四萬,想寫的劇情還沒寫到……唉~~~我又擔心寫超字啊!x的!

至於 DeathNote, 我只有一句,沒錯,一句。
而且,還要是對大場說的。
「大場,你是要我對 DN 跟對 ALIAS 一樣的話,即管這麼作下去吧!」
近兩期我已經懶得去看對白了,月月也沒有甚麼吸引人之處……太過褒揚M&N,or be exact, N only, 因而要踩低月月,我……不爽。
「唉。」是失望,但另一個實情是,我心裏面覺得極端不舒服!
好討厭!!!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