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Entry: History:
陸遜傳

話說在某人中二 (還是中三? 算了, 隨便啦) 的時候, 家裏有了第一台古老電腦(人家不要的), 其中玩的一個遊戲是 koei 的《三國志 II》 (那時還只會唸該公司名做 "k-o-e-i", 現在可連我自己也控制不到, 只會唸做 "こえい" [爆]), 是英文遊戲喔~ 看那些 "triumph", "hire", "conquer", "capture" 只會解不會唸, 當然是亂唸一通, 我簡直不敢告訴閣下我當年是怎麼唸 triumph 的 (哈哈)。 亦導致我到今天還是喜歡叫曹操做 "Cao Cao", 龐德叫 "Pang De" ←注意, 都是英文喔 (爆笑)。
 還記得那時候螢幕的顏色只得元色, 橙色是黃點混紅點, 每個 pixel 也要比 1mm2 還要大 (哈哈)…情報來時那「嘟嚕嘟嚕」的聲音, 我竟然到今天還記憶猶新~ (笑)
 而由於老兄選了綠色的蜀漢, 神推鬼撞之下, 俺就選了紅色的東吳 (江東吳國), 我很懷疑我當年是因為「吳」這個字而選她的 [嘴角抽搐]。(那時的三國志確實可以多玩家同玩, 但我和老兄從來都無在一起玩過, 卻還是揀了不同勢力)

話說沒頭沒腦就用了孫堅, 玩玩內政打打仗, 做主公還有全盤指揮權, 比起現在九代 (《三國志 IX》) 有「將在外君軍命有所不受」, 行軍打仗怎麼打也輪不到我指揮, (跪在地上) 以前實在爽多了~ 現在嘛 (嘆), 實在叫人很痛苦 (難玩多了)…

當年俺還是不怎麼看書的, 對於三國沒有認識 (只憑老哥的嘴巴), 不曉得選初時期的東吳有多慘烈, 就是孫堅很快死掉、孫策短命、才到孫權…( ̄口 ̄|||)而每換一次主公, 武將的忠誠度都會急跌, 結果要發展就很困難……泣

又話說俺喜歡做內政, 不打無把握的仗 (汗), 所以特別鍾情那些面面俱圓, 兼「智力」、「政治」都在 90 之上的人~ 直至今天, 我還是用這個量計呢~ 例如看《大漢天子》時, 會自動代入: 衞青武力 99, 智力 90, 政治 92, 統率 100、去病就大概武力 97、智力 78、政治 64、統率 99 之類吧…(大笑) 不過呢, 二代年代裏, 並沒有「統率」, 反而有「魅力」 in which 是後期設定沒有的…記得六、七代時, 又曾經暴增過分類, 好像連「農耕」、「商業」也分開了, 當然, 到九代又歸納回一個「政治」能力上面… anyway (笑)

到孫權登場後, 不久又到周瑜歸古 (汗笑), 沒有軍師, 直至我的最愛 (將) 陸遜就登場~ (BGM: 哇哇~~~)

記得想當年因為被老兄感染, 情有獨鍾子龍哥哥 (最年輕的五虎將, 一身 [都係] 膽 [嘅] 趙雲, 笑), 每個月的計謀裏, 趁趙雲未跟劉備, 就要先在公孫瓚個郡搜出他來, 或者就是要死挖爛挖, 重公孫瓚手上挖角 (哈哈)。當然, 子龍哥哥的武力高、年紀輕、智力高、牌子老 (?)、口碑好 (??), 乃打過 koei 三國玩家的自然首選 (笑)。
 可是, 子龍哥哥武力雖有 97 (九代就降到 96, x 的), 但智力只有 80 多 (九代就降到 78, xx 的), 做不成軍師, 不過, 容貌嘍~ 呵呵, 就遊戲中, 要比美周郎 (美洲狼? 「欸? 誰擲我!? 出來!」) 出色~
 而魯肅就不解地一個老樣, 而且唔打得 (普: 不能打?), 雖然智力高~ 但推他上戰場只會嚇死我…
 呵呵~~~
 然而~~~ 嗚呼呼呼~~~
 等不多久, 那自動加入武將中, 就有一個叫我眼前一亮、精光四閃 (o) 的帥哥登場!!!(爆)

陸遜,原名議, 字伯言, 吳縣 (江蘇) 吳郡人士 (嘻嘻嘻~~~ ←短路了)

我還記得二代 (還是三代?) 時, 陸遜穿鎧甲的 (周瑜好像也是, 不過反而諸葛亮是羽扇幗巾…但這句明明是寫周郎的……默), 而且是以綠色為主色, 子龍哥哥則好像從頭 (十幾年前開始) 到尾都是以藍色為主色 (笑)。

回來, 二代陸遜那 96 智力, 88 武力, 9x 政治, 還真平均地高得很 (九代是甚麼? 汗, 九代我從沒有打到那麼後期啊~ [←不是說我爆機了, 而是沒有時間打] 遜兒 /// 可是後期登場武將)…

「多麼近似完美的存在喔~~~」(感嘆)

是跟子龍哥哥相反類形的完人 (猿人? 「誰?! 誰敢說子龍哥哥和俺家遜兒是猿人! 給我滾出來!!!」)~

而且, 在二代那沒有甚麼帥哥的年代, 遜兒 /// (←又來了) 可是少有的美人胚子 (喂喂), 下巴尖尖的~ 呀呀~~~ 好靚仔! 8(>.<)8 ←猛 fing 拳頭中

好了好了~
 懷舊完畢……

到今天《真.三國無雙》(笑)。

對《無雙 3》的第一反應, 是用趙雲, 因為打架還是用趙雲安全, 加上他那「單槍匹馬」 (指用槍的), 攻擊範圍廣多了~ 不過由於機是老兄的, 他一定會玩趙雲, 趙雲的能力早儲滿了, 我用來也沒有意思, 結果才會用了香妹, 孫尚香。

為甚麼沒有用陸遜?

回憶一個月前, 應該是因為沒得用吧?
 雖然我是第一時間找過陸遜的, 可是由於我這後期才接觸無雙 3, 沒有攻略, 沒得見他的樣子, 才選了美形的香妹。(沒錯, 最緊要靚)
 後來老哥爆了孫策, 陸遜才被開放使用, 可是當時我已經用慣了香妹, 就……
 不過, 重點是, 無雙 3 的遜兒被子龍哥哥還要美形!!! (於我而言啦~)

昨天去了些遜兒的 fan site, 不得不信世上有樣東西叫「物以類聚」,

- 喜歡 hyde、
 - 喜歡《鋼鍊》 (well, 我也喜歡過一陣子啦)、
 - 趙陸配 (爆, 趙雲 x 陸遜 也有 BL!!! ←噴血)

這不叫物以類聚叫甚麼!!!??? (握拳)

說起來, 物以類聚也是有原因的, 話說無雙 3 裏, 遜兒的造形確實跟 hyde 有共通之處~
 好比都是身材嬌小, 眼睛大大的美人~ (說起來, 雖然無雙裏子龍哥哥的造形也很帥氣, 3 裏面就比較差 [話說我不喜歡就這麼一把頭髮放下來], 還是 4 裏面束起的樣子好看~ 不過, 是男人味的帥、英, 但遜兒的可是美形喔 ^^)
 3 裏面的遜兒就最標準了, 初造形可是軍師 look 的密實 (我很喜歡那套衫啊~ 帽子也是, 說起來, 在無雙裏面, 帽子已成了陸遜的代名詞 [笑]), 但 4 又回歸到 2 裏面比較的武裝look, 而且「露出度」比 2 還厲害~ /// 手臂 & 腹肌 (? 汗) 都露出來… 說起來, 歷史上陸遜是個書生 (忍笑), 怎麼會像無雙 4 裏面般大隻了…(側頭)
 還是3的設定好~

↓附 無雙 3 Empires 的廣告, 遊戲盒可是遜兒封面啊~ (感淚)

 不是我做成的, 是本來的設計, 遜兒就好「出」的嘍~~~

雖然《無雙》的角色裏面, 應該是姜維最年輕的吧~ (不計張星彩這些也不曉得是真還是假的人物) 可是, 遜兒的造形才是最孩子氣~ (男性角色中眼睛最大的, 說真的, 遜兒在無雙裏的造形, 確實是「反串度」極高~ 呵呵 ←喜歡男生美女相)

遊戲裏面設定了遜兒是開朗活潑的個性, 因為年紀輕輕就擔當重任, 所以常常用「諸葛先生」 (日文) 甚麼的… 而且也經常強調他的「年輕性」, 所以無雙裏, 遜兒的動作也是以速度快、敏捷為主, 攻防較弱 (軍師類 & 女性角色的特點, 但當中張星彩 [女] 的攻擊可一點也不能小看喔!)、 攻擊距離也短, 就少不免的了~

由於孫吳一向以 紅 為主色, 所以一系列吳國武將也是以「紅」為主色~ 偶爾配上黃金色作伴襯。而蜀漢的就是青綠為主, 子龍哥哥則是「藍青/綠」。

不得不承認, 我纏七八雜的功夫很一流…

終於開始說說真正的《陸遜傳》了~
 昨天翻了點《三國志.吳書.陸遜傳》(正史那本,可不是某羅的《三國演義》)的資料看…當然,對遜兒我是有基本認識的,但看過正史後,就覺得更加不同了~
 
是更加棒!

跟周瑜差不多,正史的陸遜出身江東望族,十歲喪父,便被寄養到爺爺家裏,很快他過身後又到叔伯父去,可是他們也早逝,逼不得已,十二歲的陸遜就成了陸家的撐門柱。

年輕的遜兒是一位溫文儒雅的書生,雖然名聲不及陸績、顧邵,但其風流(當然是指文彩)名聲也算遠近皆知。亦因為如此,二十一歲的陸遜,伯言,在孫權招納賢士之際,加入了孫家幕府,作為幕僚。做過令史、都尉、縣令,並施行仁政,陸遜體察民情,深得民心。然後又有對付舊貴族或跟曹操有連係的流寇…

建安十三年(西元 208 年),陸遜 25 歲,是年發生了赤壁之戰,陸遜隨周瑜破曹軍於烏林(沒錯,我也看過無雙同人有周陸配!〔爆死〕)。從此天下三分,劉備借荊州不還,嚴重威脅東吳利益,吳蜀對荊州的糾紛也愈演愈烈。

建安二十一年陸遜 33 歲,伯言討平賀齊,從此被拜為定威將軍。開始了他的軍途。
 一年後,伯言上諫孫權將山區越族納入戶籍和編成軍制,孫權允,是年,曹操就策反丹陽的山越族起事。陸遜被任為右部督。以少勝多(你會慢慢發覺這是陸遜的強項),以後便將山區越民遷徙到平地並編入戶籍,解決東吳長年以來的後患。
 是年,孫權將孫策的女兒許配給陸遜,美其名是「看重他」,難聽的是「縛住他」。(趙雲和他也相當遲婚呢~)

不過,他還是寂寂無名,當然,或者跟他本人性格也有點關係,但主要還要數沒有機會。

建安二十四年,關羽樊城之戰威震華夏,曹承相司馬司馬懿(影衰姓司馬〔遷〕的!哼!)以「劉備借荊州,一借無回頭」來離間蜀吳關係,遂派人遊說孫權抄襲關羽後方,呂蒙認為關羽素懷兼拼江南野心,建議孫權盡早解決之,孫權同意。
 閏十月,呂蒙稱病謀劃,陸遜前去拜見:「關羽驍勇善戰,但恃材傲物。剛剛才立了大功,又志在北方,不會看重我們。加上今天聽到閣下病倒,對我們必無防備,正好出奇不意,將他擒制。在下有一下策,未知意下如何。」呂蒙對此子大為欣賞,便向孫權力薦陸遜,更拜他為偏將軍右部督,代呂蒙上陣。
 陸遜行軍至陸口,去信關羽,將他褒獎得比天還要高,而自己則對他十分仰慕,怎麼可能想跟閣下對抗云云(好小子〔笑〕)。孫子兵法有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兵者,詭道也。別跟我說甚麼卑不卑鄙好了~(微笑)

發覺自己愈說愈長,還是省一點吧(汗)。

總之,關羽在前線節節勝利,後方卻危機四伏。陸遜除了智計,也贏在對關羽陣中的將士情況瞭如指掌,正如黃易小說裏常說的,要打勝仗,情報是最重要的一環,出色的軍師,總能洞察先機。
 時間待得夠了,時機成熟,江陵之戰發生。呂蒙和陸遜分道攻取荊州,陸遜長驅直進,指揮之吳軍勢如破竹,又有關羽麾下將士叛變,蜀軍疲於奔命。十二月關羽被潘璋部司司馬馬忠擒獲(為甚麼要將他倆的名字說出來?因為有打三國志的朋友,應該都會記得這二人是多麼多麼的腳色喔~呵呵),後被斬首。

之所以提江陵之戰, 除了因為江陵之戰是讓陸遜踏上三國主要舞臺的重要台階之外,這也是一場出名的戰役(但後面要提的「夷陵之戰」就更有名),更重要的是:關羽死在這裏!哈!快哉!
 當然,陸遜並沒有建議斬殺關羽 (他那時未算大腳色),但間接或直接,也算死在他手下吧?

所以羅貫中(《三國演義》作者,演義者,小說也,千萬別當真喔!)極端無厘頭的就是,為甚麼關羽覺得死得冤枉要回來報仇?(「一仗功成萬骨枯」,他才不會是死得特別冤的一個!)還要是向呂蒙報仇!!!想想看,羅貫中是資料搜集不足,還是因為呂蒙剛巧不久過世?總之,他這樣讓俺家的遜兒被抹殺掉,是罪無可恕的!

回來,陸遜便被封右護軍、鎮西將軍(對蜀?)、進封婁候、鎮撫荊州。
 不過始終江陵之戰始終是呂蒙居首功,這個,也沒所謂。

西元 220 年冬,曹丕散漢自立,改元黃初;221 年四月,劉備也在蜀中稱帝。

蜀章武元年,陸遜 38 歲,發生了無論 game 裏 game 外(史實)都出名的事件:劉備意欲為關羽報仇,無視諸葛亮趙雲力諫,孤高獨斷,決意伐吳,派張飛前往江州與主力匯合,他卻被部將刺殺。(話說張飛為人「無品」,在軍營裏喝酒鬧事不特止,發酒瘋還會亂砍士兵,被部將刺殺只是遲早問題;但間接,他的死也跟陸遜有關)
 七月,劉備讓諸葛亮留守成都,趙雲上江州為後軍督,自己親征江東。

便發生有名的「夷陵之戰」。

「夷陵之戰」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她是「後發制人」、「以少勝多」、「誘敵深入」的兵法範例。

得知劉備來犯,孫權有意媾和,可惜被拒,曹魏為進一步離間蜀吳關係,便封孫權為吳王。孫權遂任命陸遜為大都督、假節,率領五萬人抗蜀。
 詳細且不說明,陸遜主動後撤,將數百里峽谷山地送給劉備,令戰線伸延,露出破綻。蜀武章二年正元,劉備求勝心切,派水師深入夷陵地區,封鎖長江。二月,進佔夷陵一帶,摘下幾十吳軍營寨,又策反少數部族,威脅吳軍側翼。
 吳軍諸將向陸遜要求發兵增援,陸遜答道:「夷道城堅糧足,士民一心,不用擔心。待我施計之時,就算不救安東,安東之危也能自解。」
 後蜀軍繼續挑釁,吳兵急欲迎擊,陸遜卻堅持不進軍,欲使蜀軍師老疲憊。陸遜對吳將士陳之以軍事利弊,應當以逸待勞,可是卻不得要領,還對他心懷怨懟。甚至有些老將貴族不聽約束,陸遜就以軍紀抓住他們,並曉之以大義。
 兩軍相持了半年,時又到盛夏,蜀軍的狀況不問可知,水軍便上陸駐紮,失卻了主動權。
 多且不說,陸遜上書孫權認為夷陵險要,必不可失。今次眾人卻認為蜀軍已盡得要害,固守其中,必攻不下,陸遜反而認為大有可為,正是「兵疲意沮,計不復生,掎角此寇,正在今日」。
 陸遜命將士手執禾草,施行火計(也就難怪,為甚麼同人裏總愛將吳之軍師描繪成縱火狂徒〔笑〕:周瑜→赤壁之戰:火燒連環船;陸遜→夷陵之戰:連燒四十餘寨〔汗〕)。
 導致蜀軍舟船器械,屍骸漂流,塞江而下。

後來,孫權問陸遜為甚麼不罰那些違令將士,陸遜就說因為自己的任命太大,比自己的材能還高(太謙了吧?),他們都是陛下心腹,是共謀國事的人。臣雖然駑懦,也想學習(藺)相如、寇恂(這個實在不曉得是誰)跟下臣的禮儀,共謀國事。」(微笑:書生真是書生~〔笑〕謙得有點過份。)

劉備逃回白帝城,吳軍諸部意欲追擊,陸遜阻止,認為曹丕定會趁機來犯,結果言中。幸好先有提防,未能有被他可乘之機。

次年四月,劉備深感慚愧,覺得輸給吳軍像是天都不幫自己,病歿於白帝城。
 說桃園三笨的死都跟陸遜有關,不過份吧?

劉禪阿斗繼位,諸葛亮輔政,再次以聯吳抗魏為基本方針,和東吳修好。而孫權那邊,跟蜀漢的書信,則必先由陸遜過目,陸遜修改後即可送到諸葛亮那邊去,孫權不用再過目。

那時陸遜才不過四十歲。

如今日赤壁附近,黃龍古寨(即蒲圻,陸遜死時駐紮的地方),有幾首對聯,寫得很有意思:

「文韜武略一世雄傑初展風流揚陸口
  劍膽琴心千秋楷模恭呈良策復荊州」
 (笑,因為是書生,就「劍膽琴心」嗎?可是遊戲裏,一向都將陸遜的武力 set 得好高喔,大概是因為他大半生都在軍營渡過吧?)

「才華蓋世,比孫子吳起吳主慧眼識英傑
  容貌超群,賽潘安宋玉陸遜智高勝夷陵」
 (↑這個才是重點~哈哈哈…難道歷史記載,遜兒真的那麼帥喔?呵呵呵呵~~~)

還有兩個拜將台~~~呀呀~!
 我又多一個中國的古境點想看了~真的,很想看!

無論如何,該到陸遜晚年吧~
 雖然孫權在對諸葛亮方面很信任陸遜,但其他方面並不然。
 正如劉備不會事事聽諸葛亮的話,孫權也一樣,不會事事聽陸遜講,所以他們都不能統一天下。

公元 234 年,陸遜 51 歲,諸葛亮第五次伐魏,東吳也參與其中,孫權親率十萬大軍(很明顯想撈油水),進攻合肥新城(打無雙時也打過了〔笑〕),只給陸遜萬餘人向江夏 (=_=)(只萬餘…)。孫權失利退兵,陸遜方面自然也要退。卻有信兵被擒,不過陸遜就「老定」得很,還派人去種豆,自己就奕棋、射箭,一切如常。其時大家已經對他很有信心,知道伯言必有妙計(汗)。
 結果,陸遜如先前計劃進軍,正所謂「大搖大擺」,其實是「虛張聲勢」(笑)。到這個時期,魏軍是見到陸遜就怕,明知他要來,到他真的來了,也不敢攻,不特止的是,還趕緊關閉城門,反而讓陸遜借狩獵之名拿了幾個城池(汗)。吳軍所經過的地方,魏人皆棄物入城,以致將城門堵住,魏軍唯有斬殺自己的人民,才得以將城門關閉。倒有點像諸葛亮經過的情況,魏實在對此二人「買你怕」(笑)。
 結果,陸遜吳軍當然安全撤回。

話說孫權老年疑心重,連陸遜都不敢貿然進諫。
 雖然長年駐外,但對朝中大小事情一樣知之甚麼詳。
 故令伯言常常為國事憂嘆垂淚。(唉)

陸遜 62 歲,在顧雍死後才被拜為丞相(會不會太遲了一點?( ̄ε ̄)),雖然當時孫權將他比喻為伊尹、呂尚(姜太公),不過,最後還是不聽他勸吧。
 而不久,一年後,由於孫權聽信讒言,欲廢嫡立庶為太子,陸遜雖然人在蒲圻,還是上書勸諫。孫權認為他有份糾黨營私,經常寫信去罵他,連陸遜想回京跟孫權當面陳述也被拒絕。還斬殺陸遜的外甥和朋友。最後於赤鳥八月,含恨而亡,終年 63 歲。
 又話說陸遜死後,正值發生兩宮之變,陸遜的屍首只得暫放在蒲圻,後來亂事始定,陸抗才獲發還東歸,始得安葬……

孫權……好過份!!!

陸遜死後家無長物,可見其人之清廉。
 長子早亡,幸次子陸抗亦有大將之才,亦為吳後期的重要名將。

《三國志》對陸遜的評價,已經說明了我想說的了,請容許我胡亂(無責任)翻成白話文吧:
 「劉備稱雄天下,一世所忌憚的,就正值壯年的陸遜,當時威名未著,卻可以攻剋他,令他不得志。我既驚奇於陸遜的謀略,又慨嘆孫權的識材,所以可以成就大事。及陸遜忠誠懇摯,憂國亡身,實乃百姓社稷之臣。」

說起來,之所以寫起這個「陸遜傳」,除了我「發神經」之外,就是因為相當慨嘆……
 (某:孫權,你為甚麼不早點死?)
 (超我:喂喂喂…)
 早前看《大漢天子》看得一身熱血,想投效國家,看到陸遜的收場,當即「就此打住」。( ̄- ̄)
 除了夙夜憂嘆也不得好死之外,陸遜還有一樣東西,是比周瑜、諸葛亮、龐統甚致魯肅都更不如的,就是
 
名氣。
 遜兒無名。

除了各位《三國志》 (The game) 和《無雙》玩家之外,有多少個人聽過「陸遜」?
 為甚麼遜兒一點名氣也沒有???為甚麼比關羽那人渣差n倍?!

其實看下來,遜兒不比周瑜遜色,如果周瑜開創三國鼎立是為「創業」,那鞏固東吳基業,「整死」桃園三笨,就是「守業」,守業比創業難,那為甚麼遜兒的名聲比美洲狼差十萬八千里???
 咳咳…
 我不是討厭或者看不起周郎,我是替遜兒不值。
 當然,正如我前面也說過,或許這跟他過份謙遜的性格有關,這是中國人的美德吧?
 記得 The Da Vince Code 裏面說過,達文西的 Mona Lisa 之所以有名,是因為他隨身攜帶這張畫,還對任何見面的人都說:「這是我最好的作品,我不可能畫得比這張更好的了。」所以後世也說 Mona Lisa 是達文西最好的作品(笑)。

因為陸遜謙卑,所以名聲不大昭著……
 或者……啦?
 但這樣,公平嗎?

忽然覺得,人生真是……
 不過,在將來,究竟有沒有人知道自己「在這個星球這樣地活過」,對於陸遜這種人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吧?(微笑)唉~就因為他這樣,才更叫人欽佩(喜歡)呢~神交二千年前的古人……(汗,比我迷康熙時更過份)
 重要的,是理好現在的自己,因為將來,已經跟無關了。

唔……
 總之,看到趙陸同人我好汗……(看惡搞漫畫還是可以的)
 得承認日本的腐女子好變態也好厲害,她們的重點只是將兩個最好看的拉在一起吧?
 也很想自己寫個「幻想三國」(汗),但還是先理好自家事宜好了~

By the way, 為了得到遜兒同人站(日文的)那傳聞的「黑陸遜」,我會在爆《無雙4》的遜兒後,再玩過《無雙3》的遜兒的(因為3的造形還未全部玩出來)。

長得可怕,以上。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就算你鍾意陸x...都不用眨他人來抬高他吧...(如人渣關x,x園三笨..ect..)
過份!!!!!!!1
老實就...我本來對陸x沒什麼特別感覺...但我看過你的文後...有點憎他.........

2:2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njoyed a lot! »

8:02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首頁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