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Entry: History:
讀書報告:達文西密碼

 呵呵呵~雖然英文版買了快有一年,可是老兄和我都沒看過,事關第一段的英文實在有太多「生字」(詞彙)了~老兄借來中文版,他看完我看~俺也用兩天半看完了~(真是很閒)

說真的,這本書開首頭一半,或者準確點是五、六章之後那五分三確實緊張得很,所以倒有點手不釋卷的味道。然而,當看畢整部書之後,倒覺得那些書評有些過詡了~說真的,比不上 Harry Potter 的緊張呢~

↓==========我是警告你下含劇情的分界線============↓
 ===========別說我沒有事先張揚=============

先說個人對書最喜歡的部份,既非字謎,亦非其宗教觀…噔噔~而是主角蘭登 Dr. Langdon~ (爆)
 看罷最後一個 chapter (epilogue 前面那一個),我不禁爆了一句:

「美國佬有無咁純情啊~!」←好明顯是甚麼心態(笑)

賤格自大如美國佬者,實在難以置信會有 Robert Langdon 這種可愛的傢伙存在,呼呼呼~(偷笑)
 我嘛,確實很喜歡蘭登這個角色喔~這種很聰明,但對女人又有點畏縮,對學術着迷而又有若干弱點的懵懵豬(噴),實在TMD 太可愛了~(核爆)
 首先得稱讚作者在佈局上,始終最後的謎題也是由蘭登解答,而且還表現了他另一方面的智慧,讓蘭登這個主角確實夠耀眼,而不會像某些日本小說一般,因着出了好些角色,最後謎題變成也不是由主角來解決,這下子當堂令主角的重要性降低了,主角不夠顯目,未能跟着牽引讀者,視為敗筆。而 The Da Vinci Code 裏面,雖然蘭登一開始便感嘆:「我以後不說話好了,因為蘇菲實在比自己聰明太多~」(笑),不過這隻懵懵豬在自己的專業上,或者在於男人的執着上,好歹也是第一流的,而作者最後也沒有忘記讀者的期待:蘭登的表現、蘭登的智慧等等…而 Dan Brown 也一一滿足了,至少,作為女性讀者的自己,是很樂見的~畢竟蘭登是個符號學教授/權威,雖然是一隻懵懵豬(不成,這個名太可愛了,連我自己也受不了,XDDD 笑倒),但他始終是一個天才啊~(大笑,不知所云)
 看過蘭登這個角色後,發覺自己構思下一直也沒有這種懵懵豬,儘管自己很喜歡看這類懵懵豬角色←根本是沒有抵抗能力(放心,這個名詞〔懵懵豬〕可不是看到蘭登後才發明的,基本上第一個被我稱之為「懵懵豬」的是 hyde!〔大爆笑〕),但是卻沒有構想過。
 ——聰明、不能打、對於高科技世界不大懂、只懂一頭栽進學術(或某事業裏)、純情、對於人情世故有點懵懂(呵呵)、但本質作為一個人則是善良、情人則超溫柔——
 嗚哇~媽啊~太可愛了~~~(笑)
 最迷人的,大概是蘭登也有一點的過去,讓人很好奇。
 好像,他小時候跌進的那個甚麼溝引致他有幽閉恐懼症,或者為甚麼他一把年紀還戴着爹媽送他的迷奇錶(別告訴我他八歲就立志當符號學家所以封了禾路迪士尼做偶像!)……等等
 這些似乎有點「黑」的過去,讓這個角色更迷人、更吸引讀者……我啦~
 在蘇菲(Sophie, 女主腳)的身世於書末全盤揭盅,又或曰作品本身便是圍繞着她的世界轉吧,所以讀者會知道她的身世是合情合理兼必需;相反,蘭登的過去,只屬點綴性質,讓讀者了解多一點這位符號學家主角,從而跟他有更多共鳴,讓他更能牽動讀者的情緒、從而有更大的投入感~真的,由於不才也在寫自己正式的第一個原創(以前想着自娛而寫的 WW 始終跟現在寫搜靈的心態不同,導致作品性質不一樣吧),所以也自然地留意起各種寫作技巧來。打方說:
 對話不能超過一定份量,否則會悶——戲劇感不代表壓倒性的對白份量,相反平衡對話和陳述,即是在一定份量的對話後加入敘述或描寫,會讓讀者腦袋得以休息,或者換一種氣氛;
 只要在技巧上用得妥當,佈局得宜,就算故事不是一直圍繞着主角轉(像 Harry Potter 裏,便不會有任何一個位置 Harry 缺席的,他是很明顯的主角,也因而是《Harry Potter》;相反,在 The Da Vinci Code 裏面,描寫其他角色、蘭登缺席的場面相當多,而適時的心理描述讓蘭登的主角立場始終得以彰顯,而最重要的,則畢竟是佈局的技巧了~如此,也解決了我心中的一個疑問,不過此乃後話),主角終歸會是主角,佈局 = 劇情,永遠這才是至關重要的;
 ……
 回來說蘭登的過去,如此,關於懵蘿蔔(Robert Langdon 嘛)的過去作者留有了很大的幻想空間給我們,嘿嘿~我甚至發覺自己可以看見戴着樸素眼鏡(雖然我想像中的四十歲懵蘿蔔沒有眼鏡)有一把烏黑秀髮、藍色眼珠的二十歲懵蘿蔔坐在講室裏,留心地聽講、翻書的情形,而下課後當大家都去甚麼「過度」聯誼、約會時,他依然留守圖書館的情況~(爆)真有點寫同人的衝動。
 而不知不覺過了許多個年頭,到經歷(淌進)了一夜驚濤駭浪、非爾所思的事件(渾水)後,倦到要死時,女主角叫他留下來,他雖然也很想,但只會答:「我明天要回巴黎去」(笑,這個答案太正常、不夠精彩)捨不得,卻不懂說話,「到你醒的時候,我可能走了,」有點哽咽,「我不太懂說話——」
 然後,蘇菲捧着他的臉,親了臉龐一下後,問:「我們甚麼時候再見?」(不就是麼?看人家直接多了!)
 跟着反問「When?」(爆,懵啊~好懵啊~天啊~~~)顯然,有人已被上一次的不愉快經歷影響,以為通常以後都不能見面了,呵呵。然後才答自己好像一個月後要到翡冷翠有個學術會議云云…(微笑)
 蘇菲逗趣問:「你邀請我?」
 「我們會住得好豪華的,他們幫我安排了住在那裏那裏……」說得像要跟人家同住似的,才認識一天,你跟人家好熟麼?(微笑,繼續微笑)
 「蘭登先生,你想得倒美喔~」
 「不,我意思是……」(哈哈哈←笑出口了)
 「我會很高興能跟你在翡冷翠見面,不過有一個條件!」嚴肅道:「不要博物館、不要墓地、不要教堂、不要藝術、不要遺跡!」(果然~我愛紅髮女郎!蘇菲~我愛你!!!←擁抱)
 「翡冷翠!一星期?那根本沒有東西可以做嘛!」←好冤枉啊你~(爆,懵啊好懵啊~媽啊,我要暈了~←笑倒地上)
 跟着蘇菲吻上了蘭登的唇,蘭登醒悟道:「好吧,那是個約會。」←難為你了,拜託~(噴笑)
天啊,我愛死你了蘭登!懵啊、好懵啊!懵懵豬啊懵蘿蔔啊~~哈哈哈~~(笑 + 翻滾)

拜託,告訴我現實生活裏哪裏來個像蘭登一樣帥、一樣有真材實學,兼最重要的:一樣懵的教授來!
 難以置信,還要是個美國人!

老天爺,各位我對不起你們,我竟然 quote 了這一段出來~嗚哇哈哈哈哈~(飄)

除了懵蘿蔔叫人好生好感,和我一貫鍾愛的紅髮女(其實是那種性格)蘇菲之外,我還覺得主教跟白子西拉的一段好 BL~! (核炸烈)哇哈哈哈~~~我知道,我知道那種關係,是神性的、是弟兄性的,但是!!!無可否認,在腐女子眼中,那也是精神性的 BL!!!(握拳,然後繼續笑倒 ←這傢伙)要不是最後幾章愈發覺得這個,我實在不能置信到最後我竟然不再討厭這兩個傢伙~哈哈哈~~~~!(揚長而去)

當然,這也引起我重遊羅浮宮的衝動,好歹上一次也只是羅浮宮指定行程——有翼勝利女神、蒙娜麗莎和維納斯罷了~看書時回憶中央廳的一切,當然是模糊非常~(笑)

至於女性祟拜,這又引起一點學術性一點的思考。(笑,我最愛的是熱愛學術的懵懵豬,而不是自己去學術一通,哈哈)
 早前看滿族的薩滿祟拜時,也看到太陽尊母——聖安波媽媽,是女神,而女薩滿之所以初期特別受重視,是因為她們都是太陽尊母的女兒。雖然蘭登他們的太陽神大概是阿波羅,但是對於女神祟拜的精神,是一樣的。
 而女性被蒙污,也是基於父權社會(Patriarchy)的冒起。

忽然發覺 The Da Vinci Code 很適合唸社會學的人去看,那當然是要擁有真正社會學頭腦的人,而不是假道學的那班(所以不代表教授級就看得有領會);也不是要你懂很多,而是能真心領略其基本智慧——Social Construction,大概像自己在《崩墜》裏無意識地寫過的一樣,「真像只有一個,就是由人製造出來的」。宗教,本來就是神話,到後來,誰神格化、惡魔化,還是有人來撰寫罷了。
 到最後,只是人的選擇而已。

起初聽老兄說還以為看此書要有好多聖經知識,看着才發覺我對新約和歐洲史的薄弱認識已經足夠了~我確實知道一點君士坦丁的事,但當然沒有作者詳細,現在可謂當頭棒喝,一目了然。就像當年蒙古人統自中原,捧出關羽這個「背忠取義」,遺抗命令釋放敵人的混帳出來,將他捧成關公(神化)一樣,企圖掩蓋岳飛的,讓前宋的人民忘記岳將軍,只着眼於關羽之「不義之義」(敵人也可以釋放!),從而對當朝政府沒有那麼憤慨,看今時今日人人說關雲祥有義氣,警察黑社會也拜他,就知道元朝政府此舉可謂相當成功。而耶蘇也由一個先知被捧成神之子,也是君士坦丁基於同樣的政治考慮。
 早前在「晴空」看網友們的討論,談到劉野豬(漢武帝)罷絀百家、獨尊儒術也是出於政治考慮,想當然矣,否則劉野豬這個窮兵黷武,不知「止戈為武」何所指的混帳,哪裏領略到儒學的一點精要?當然,儒家學者也反駁儒術之所以能夠確實風行,有其比其他百家優勝之處,在於一個也鍾愛儒學的某隻來說,當然不會反對,但當初的政治優勢,也確實不可忽略。況且,其餘百家各有所長,多聽多學多長,又何需罷絀之?而儒家今日之僵化,也是宋明理學開始的,一切一切都有歷史原因,政治考慮。
 今天港人說一切太政治化,其實世事本來就被政治主導,問題是,而又正值民不聊生、局勢混亂之時,再加上有外在世力在旁撥火,人民才會不懂政治而強要干攝,並特別敏感吧。加上傳媒發達,以前難以傳播的東西今天一呼百應,有時實在是無可奈何的。(但我對今日香港的情況也確實十分嫌悶)

回說宗教,記得看過一點巴比倫神話,裏面,跟舊約聖經說的不遑多讓。
 其實基督教本來就跟伊斯蘭教同源,也是此之謂也,兩個宗教,追溯歷史源頭,都是巴比倫神話。每個文明也有自己的神話,中國的(合併起來變了道教,但基本上沒有演化出一套完整的宗教系統。當然,亦有人說儒家倡導的春秋二祭〔今天清明重陽〕慎宗追遠代替了宗教系統 ←不才的看法而已)、埃及的、印度的(印度教),就連日本(神道教)、北歐也有自己的神話,雖然出現時期也就較後,或許信以為真,或許只是人類口術相傳,亦都是「人」的選擇、「人」的創作而已。

記得早前說過自己是神秘學論者,信有神,既討厭亦恐懼。看過 The Da Vinci Code, 某醒誤到,那確實是基督(天主)教會權力過大,影響意識形態之果罷了。
 讀社會學一早就應該知道,宗教的構成,只是人類在文明開始出現,思考更多,有更多難解之時,想找一個答案而已。人們對於不能掌握的事物,老是害怕而且敬重,所以滿洲薩滿的雪神很重要也很美,同樣地北歐的雪神也很重要(但希臘神話則不然,可見當中的地理要素)。而今天,人們對於自己的世界了解愈多,敬慰少了,也就造成基督教的危機。西方的道德價值被受嚴重挑戰,必需重新自處~大概吧。詳細就不想說了...

故事中我尤為深刻的,是蘭登答蘇菲的一番話,要否公開聖杯?公開聖杯,會讓很多人夢碎,但真正了解其宗教歷史的人,必定知道這一段歷史,因為那已經是其宗教的一部份了。況且,聖杯的真相充滿在各種藝術裏面(真想問作者,你是說也包括 The Da Vinci Code 嗎?〔笑〕),她並不是被埋藏的,而選擇去不去相信,面對與否,也是人的選擇,那個人選擇如何去建構他的真理。

我選擇多看神話,站在一個較尷尬的立場,既相信有神有怪的神秘學說,也相信他們是人們擇寫的。

總之,我覺得 The Da Vinci Code 的最大迷人之處是 Robert Langdon (笑)。
 但我承認她的故事結構嚴謹精密,電影感強(我一直看一直也認為她應該被改編成電影,只怕導演改到一團糟,或者蘭登不是由太老就是粗線條的美國佬來演),作者的學養讓人佩服,而其耐性和資料搜集更加是無懈可擊五體投地。
 然而,說懸疑她遠比不上克莉絲蒂的作品、
 論共鳴也遠比不上哈利波特、
 緊張……或許一點點,也沒有箍心捏肺的程度,又或許就是跟太多荷李活(好萊塢)電影差不多,不能說差,但說很好也不是,大概是因為沒有驚喜吧。

最後,這個故事還是相當圓滿的,細緻度完整度 100% 全疊打~而俺也打算看英文版一遍(笑,好讓我可以好好懷念一下懵蘿蔔)。而如果閣下抱着開寬的態度,又對這一方面的宗教論述陌生的話,也許可以被領進一個全然不同的國度,並獲益良多。就像蘇菲第一次了解聖杯一樣(微笑),不過閣下看罷上述蘇菲的一段後,可不要說我現在是取笑大家喔~嘿嘿 :P

p.s. 結局我也不意外的。哎呀,人家作者老爺可是給予了充份的提示和指揮,幕後大老應該一早看得出來的(笑),所以昨晚問我的朋友們,不用問啦~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Looking for information and found it at this great site... » »

8:37 下午  

發佈留言

<< Home 首頁

Powered by Blogger

Design by Kageya, © 2004; powered by Blogger.com